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政策解读>县政府政策解读>详细内容

就业扶贫挑起“脱贫”大梁 ——我县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12 08: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加快贫困劳动力脱贫步伐,我县以“精准、细致、下沉、主动、高效、服务”为原则,打出一套就业扶贫“组合拳”,有效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助推了贫困群体就业脱贫。

f0e8f51d634049fdacf93aa064b37608.png

聚力素质提升,“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近年来,我县根据贫困村的培训需求,由县人社局牵头,县林业局、农业局等单位按照培训工种选派老师,各镇(乡、街道)落实培训人员和场地,深入各贫困村开展就业扶贫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劳动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目前,由县人社部门牵头,举办家政、电子商务、种养殖等培训38场,培训贫困劳动力3806人,实现一帮一培训3446人,带动就业1800人。

337f6b3137bd46399ba7e7a9157fd578.png

聚力兜底安置,“开发专岗”推动就业。我县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水库安全管理、山林防护等社会服务类扶贫就业专岗,用于安置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每个贫困村至少开发1个专岗,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政府加大购买岗位工作力度,安排就业扶贫财政统筹资金1363万元,在全县各镇(乡、街道)集中购买岗位,安置贫困户和边缘户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开发生态护林员专岗,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岗位工资。目前,通过就业扶贫专岗和政府购买岗位3500个,发放岗位工资补贴2792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500人。

18ed2dcc1216434f849fa7846b9720be.png

聚力示范基地,“创业扶持”撬动就业。在政策扶持上,向各类创业基地倾斜,鼓励创业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基地建设,放大孵化器创业功能,积极向上级申报就业扶贫示范点(园、车间)。目前,我县已建立国家级就业扶贫创业示范点1个、省级9个、县级81个,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资金20万元,发放扶贫车间补助84.97万元,通过扶持创业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1277人。就业扶贫示范点(园、车间)的建立,为各类敢创业、想创业及有创业愿望的群众提供了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了创业能人、壮大了创业队伍,发挥了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

8cdcbd109fd343a0820df1ae4f6775cd.png

聚力平台搭建,“春风行动”鼓动就业。我县分别在每年春节期间,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春季招聘大会,省内外近300家用工企业参加,以“就业扶贫、用工对接”为主题,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为活动形式,开展12场次就业招聘活动,每场招聘会吸引万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共推荐就业2300余人,贫困户劳动力360人。

c9d49a3b88d846fca815011432ae1638.png

聚力来料加工,“指尖经济”牵动就业。去年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创新实践,以促进百姓增收为出发点,以发展来料加工为载体,紧紧围绕“发展、引导、壮大、提升”的发展思路,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将来料加工业培育成农村妇女就业的新岗位、致富的新门路、创业的新起点,基本形成了以来料加工联络处为纽带,以来料加工经纪人、来料加工妇女为主体的政府支持、妇联抓总、妇女参与、市场运作的来料加工工作格局。我县现有来料加工经纪人140余名,其中年发放加工费在100万元以上的女经纪人达20余人,年发放来料加工产值2.6亿元,年发放加工费1.3亿元。全县创办来料加工示范基地150多个,覆盖全县22个乡镇,并辐射到近邻的广丰、铅山、玉山县等地,带动1万多名城乡妇女就业和800余名贫困妇女脱贫,人均年增收1.1 万元。来料加工种类涉及编织、服装、磨珠、首饰、玩具等几十个品种,产业规模从小到大,产业链从短到长,加工门类从简到繁,初步形成了来料加工特色基地。来料加工业已成为妇女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平台,广大城乡妇女创家业的重要阵地,和谐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65ecf29f1a024ffe89e957dc25bb0e47.png

聚力网络开发,“电子商务”拉动就业。近年来,我县积极发挥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优势,以“让优质农副产品不再难卖”为建设宗旨,全面建设电商精准脱贫服务平台,开发建立全县电商人才库,大力开展面向贫困村的以电子商务实操作为重点的专项培训。今年1至4月底,我县对18-45岁初中以上文化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式电子商务微营销培训,内容包括农村电商基础知识,如何打造个人微信号、开设微店及营销推广,如何让农产品通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进行网销;支持贫困村大中专毕业生、初高中毕业或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通过电子商务创业或在电商扶贫产业链实现就业,支持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乡镇干部领办或创办网店,示范带动贫困乡村电子商务发展,带动贫困乡村通过电子商务增加收入。

6eaaa64f94024be5b1161c444cfb250e.png

2016年以来,我县整合各部门的就业扶贫政策,通过搭建多种类、多形式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目前,我县通过就业扶贫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9663人实现就业,其中扶贫车间带动1277人就业,公益性岗位带动3500人就业,产业扶持和创业带动使2594人就业,培训和招聘带动就业229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