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数据>部门数据>详细内容

皂头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2-22 09:13 浏览次数: 【字体:

激流勇进正当时  千帆竞渡创新局

——皂头镇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7e5f69403a13406e801589744728fa4b.png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皂头镇以智慧党建为统领,以脱贫攻坚为第一要务,以打造“绿色新城,智慧皂头”为核心目标,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六区共建”,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7年度财税收入完成4666万元,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和谐进步。全国重点镇、全省百强中心镇的皂头,2017年再创佳绩,新田村被评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高泉综合垦殖场被评为江西省绿色生态家园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


88e9778bedd54d6c9d7af3483ba9bb6f.png


凝心聚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2017年,皂头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精准聚焦每个贫困户,集中力量实施“八大类”项目,全力推进产业发展,举全镇之力打赢这场硬仗。强化精准识别,严格执行各项程序,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强化精准施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形成了贫困村精准退出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示范效应;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创造性地运用“贫困户+合作社(公司)+村集体”的模式,建立莲子、葡萄、火龙果、菌菇种植和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基地,搭好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主平台,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其中周石村光伏产业扶贫项目,不仅可以为全镇13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无人员”带来每人每年400元的收入,还可以为周边五个乡镇的两千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无人员”带来每人每年400元的收入;菌菇基地项目,2017年已拿出600万元收益分红,为全镇及周边五个乡镇15000名“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来每人每年400元收益,直至2020年。该项目还将为当地贫困户提供50余个常年固定工作岗位,年人均增收3万元。


412b120b9e124942b6e83bbb8fc912ce.png


全面建设秀美乡村,镇村新貌亮点纷呈

2017年皂头镇紧扣“山清水秀、村容整洁、民风淳朴、留住乡愁”的核心要义,深入挖掘乡土特色文化,形成了“一村一韵、各具魅力”的基本格局,打响了“乡情田园梦,多彩好皂头”这一秀美乡村建设品牌,亮点纷呈。有以古窑文化为基础文脉,以清洁工程为切入点,打造“窑山古窑新村”;以农耕文化为核心元素,以3D壁画为突破口,打造“三联农耕文化村”;以空港风情为主要基调,融入廉政文化元素,打造“周石空港风情村”;以“全良液”酿酒文化为基本底蕴,融合大数据和现代设计理念,打造了“杨林洲智慧小区”;以传统宗祠文化为重要支撑,以农村社区建设为主动力,打造“新田社区文化村”。


3e12d6c9b5ec4e3d8f6c710538aaec4f.png


主动出击招商引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皂头镇始终坚持“产业集群+”的发展理念,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农业上,借助国家级上饶农业科技示范园这一高端平台,成功引进投资30亿元的云谷田园综合体暨生态农业特色小镇项目,积极培育订单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在工业上,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了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冬虫夏草和北冬虫夏草等名贵濒危真菌发酵产业化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5亿的江西溢佳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全镇工业企业达到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在服务业上,着力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打造云谷田园综合体,力促农业、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同时重点引进网络科技企业,两年来共引进8家,其中江西贪玩网络已跃身为全国页游类份额第一的游戏公司,2017年预计营业额20亿元,年纳税额2300万元。


08f4b96a6f6c4b03ab438722147df435.png


坚持发展成果共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近年来,皂头镇认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社会管理上,不断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执法,努力实现集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镇容镇貌明显改善。在综合治理上,严格落实综治责任,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坚持和完善各村场“维稳圈”,多举措提升公众安全感,“平安皂头”建设取得实效。在计生医卫上,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着力提高计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居民医疗卫生条件。在社会民生工作上,严格政策按照发放各项民政资金,坚决做到专款专用,其中,2017年度办理就业和个人创业国家贴息小额担保贷款13户,协调发放贷款130余万元,完成精准扶贫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岗位56个,完成就业扶贫扶持资金16.8万元,对全镇372份失地养老保险申报材料完成初审上报,新农保参保率近80%,新农合参合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在文化教育上,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力度,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着力塑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a7d305ab05204745b5e25a7217b75a3a.png


先行先试智慧党建,精心打造党建品牌

皂头镇971名党员始终牢记“第一身份”,走出了一条连心强基、良政善治的发展新路。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深入开展“双诺双述双评”活动,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切入点,结合“党员主题活动日”,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 争当方志敏式好干部”和“脱贫攻坚党旗红”三项专题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党员思想作风建设得到全面强化。以“智慧党建+”为着力点,构建新的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员群众接受党务服务“不打烊”、参加教育培训“不出村”、了解党史党情“不出门”,畅通民情沟通渠道、拓展群众办事途径,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ae67f7bf3b1a418e8c7b641e93d1ddf2.png


回顾2017年,皂头镇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发展势头良好;展望2018年,各项工作蓝图已然绘就,在镇党委、政府全体班子的团结带领下,皂头镇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力争再创经济社会发展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